2014年7月30日星期三

反腐只是中共权力斗争的工具

My latest on FP:
http://www.foreignpolicy.com/articles/2014/07/30/the_anti_corruption_campaign_that_wasnt_zhou_yongkang_power_struggle 感谢David Wertime的翻译。

7月29日,中共正式宣布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由中纪委对其立案审查。周永康是习近平发起的“反腐运动”中迄今级别最高的被调查对象。中共“反腐运动”的实质是以“反腐”为名进行“权力斗争”。

众所周知,如果中共当局真正想要反腐,自由不受限制的媒体和民间批评监督必不可少。近年来,中共当局一方面禁止独立自由的媒体监督自己,另一方面对许志永等要求反腐败和官员公示财产的新公民运动人士进行报复性治罪,这都证明了中共“反腐”的虚伪。

虽然中共当局起诉了一些腐败官员,但这只是选择性反腐,至于哪些官员需要被反腐,决定权在中共当权者手里,而不是取决于官员的腐败行为本身。因此,反腐也就成为中共权力斗争,打击政敌的工具,习近平也可以借此巩固集中权力。

如果中共当局真正想要反腐,那么它不会对国外知名媒体持抵制或消极态度,应该欢迎国内外媒体对其进行监督。

纽约时报和彭博新闻社以提供高品质的新闻报道著称,但因为报道习近平、温家宝等中共当权者及其家族巨额财富,这两家媒体的官方网站被中国网络防火长城(GFW)屏蔽至今,这是中共当局对其报道的报复性惩罚。


我曾任网络编辑,在职期间收到一些要求保密的真理部发给媒体的内部指令,我觉得这是对言论被严格审查荒谬时代的记录,于是将这些通知保存下来。(“真理部”是网民对中共中央宣传部和其下属的各省宣传部以及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一系列言论出版审查机构的总称。)
2012年6月29日 真理部:彭博新闻社今天刊发了一篇攻击习副主席的十分恶劣的文章,各网站一律不得贴发,转发该文及相关有害信息的帐号一律关闭。 
设置的搜索禁查词和微博客拦截词(第一批) 
一、人物关键词: 
Xi 习 XJP Peng Liyuan 彭丽媛 Xi Yuanping 习远平 Xi Mingze 习明泽 Qi Qiaoqiao 齐桥桥 Deng Jiagui 邓家贵 Zhang Yannan 张燕南 Qi An'an 齐安安 Wu Long 吴龙 
二、事件关键词 
Bloomberg 彭博社 习氏家族 Xi Jinping Millionare Relations Reveal Fortunes of Elite Yuanwei Group Hiconics Drive 合康亿盛 合康变频 New Postcom 新邮通 FairKlima Capital 吉森资本 Shanghai Wangchao 上海王朝 Jiangxi Rare Earth 江西稀土 江西稀有金属 
2012年10月26日 真理部曾下令:请微博、博客、论坛等查删纽约时报攻击中央领导人的文章“中国领导人家庭隐藏的数十亿财富”(Billions in Hidden Riches forFamily of Chinese Leader)及相关信息和评论。 
2012年10月26日 真理部曾下令:请加大清理纽约时报抹黑中央领导同志的有害文章及相关信息的力度,重点严格管理微博客、博客、论坛、贴吧、QQ群等,对发表攻击性言论的账号和网站一律采取关闭措施。务请严格落实。并于10月28日中午12时将处理情况上报。
2012年10月30日 真理部曾下令:烦请自查删除“纽约时报关于温家宝报道”有害信息。8点40前准时报工作情况。
2012年11月1日 真理部曾下令:请继续在微博,论坛、博客等重点环节清理攻击“温某某”的政治类有害信息, 烦请11月2日早7:30将清理工作情况上报,如发现新的情况,请及时告知。谢谢!
2012年11月6日 真理部曾下令:请各网站明天10:30前上报近期清理政治类有害信息的情况。时间节点从10月29日算起,截止到今天(11月6日)晚上。 
主要清理四类: 1.抹黑中央领导同志的信息和政治类谣言;2.否定党的领导、歪曲诋毁党的历史,抹黑过去十年成就,攻击我政治制度、司法制度、新闻管理制度的各类信息;3.鼓吹分裂、主张暴力、山东民族仇恨以及反对"国民教育"等文章、帖文和图片;4.各类鼓吹游行示威、非法聚集的信息,各类"公开信"、"签名信"、"呼吁书"等。 不能只报数据,要有简单样本。
2012年11月25日 真理部曾下令:请全力查删纽约时报最新关于温总新的抹黑文章(涉及平安保险公司等内容)相关信息。 标题:Ping An’s Hidden Shareholders: Friends and Family of Wen Jiabao
2012年11月25日 真理部:纽约时报网站已经封堵,请用平安、平保、泰鸿、温家人等关键词在境内搜索,发现有转发或议论的,请先及时报告并作处理。请全力查删纽约时报最新关于温总新的抹黑文章(涉及平安保险公司等内容),并报告相关情况。1、查删情况2、封堵措施
2012年12月6日 真理部曾下令:请各网处理涉中央领导同志有害信息,涉及关键词“华视传媒 王刚 梁艳青”、“王松辉 梁艳青”等,涉及文章《中国对裙带关系讳莫如深令美国投资者头疼》,《摩根大通官二代只是冰山一角》。 
参考链接:http://www.baidu.com/s?wd=中国对裙带关系讳莫如深令美国投资者头疼&pn=0&ie=utf-8&f=3 http://www.baidu.com/s?wd=摩根大通官二代只是冰山一角&pn=0&ie=utf-8&f=3
2012年12月23日 真理部曾下令:请重点清理下列有害信息,17点30分报告工作情况: 1、借“网络立法”、“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等话题攻击我互联网管理政策、攻击党的新闻宣传机构等有害帖文,对于恶意攻击党和政府、攻击体制的账号一律关闭。 2、传播境外有害信息、散布政治谣言、攻击中央领导同志等政治类有害信息。
在中国,所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官员及其家族的新闻都是被真理部严格保护的,对他们不利的新闻就被认为是“攻击”和“抹黑”,需要全面封堵、查删。
2013年3月10日 真理部曾下令:请全面查删“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巨贪曝光 资金流向周永康”等有害帖文,并设关键词屏蔽。 (2013年9月1日来自中纪委的消息,中石油前董事长、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蒋洁敏也是中共十八大后首个被查的中央委员。)
2013年9月6日 真理部曾下令: 
蒋洁敏 车祸 蒋洁敏 法拉利 蒋洁敏 令计划 蒋洁敏 令谷 蒋洁敏 儿子 蒋洁敏 独子 蒋洁敏 中央民族大学 蒋洁敏 千万元款项 蒋洁敏 康师傅 蒋洁敏 后台 令谷 法拉利 
请在搜索引擎中把下列这几组词全部设为禁查词,搜索结果指向中央新闻网站白名单。烦请尽快落实。谢谢! 
2013年10月31日 真理部曾下令:请清理:习近平成立特别工作组查周永康案 相关内容 
2013年12月2日 真理部曾下令:对微博客、微信、论坛、贴吧等互动环节涉周永康信息进行全面清理。请同时注意管理移动客户端,不得传播相关信息。 
2013年12月6日 真理部曾下令:请在搜搜中将“yongkang zhou corruption”和“zhou yongkang corruption”设为禁搜词,将“yongkang zhou ”搜索结果指向白名单。 
2014年3月4日 真理部曾下令:请尽快淡化网上涉及“周滨之父”内容,将全国政协记者会涉周内容的报道、“起底周家族”等文章压到网站后台,不再刊发新的报道。 
2014年3月5日 真理部曾下令:请转告有关负责人:上级通知,凡有关周滨及其家族被调查以及“起底周滨家族”、“周滨家族关系图”等相关报道、文章、话题、策划等今后一律不得在新闻、微博、微信等所有渠道进行推荐,已有的请立即全部撤到后台,违者国信办将给予重罚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务请严格落实! 
如果中共当局真正想要反腐,真理部不会对官员尤其是高官进行严格保护,因为这是给官员腐败和寻租行为提供制度环境,使其为所欲为,从此处也可以看出对周永康的调查只是权力意志主导的产物,周永康从7月29日起不再被真理部严格保护的原因是他在权力斗争中落败。 
时至今日,中共当局仍然禁止自由不受限制的媒体存在,民间对中共当权者的批评仍会受到报复,许志永等良心犯依然被关在监狱里,这也意味着“反腐”只是中共权力斗争工具和打击政敌的借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