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星期日

双轨制不除 别扯延迟退休

2012年,人社部、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联合制定的《社会保障“十二五”规划纲要》发布。纲要提出“十二五”期间,中国将研究弹性延迟领取养老金年龄的政策。此前人社部曾表示,延迟申领养老金是大势所趋。与此同时,中国双轨制养老金政策公平性却受到广泛质疑。质疑者认为废除双轨制才是真正的大势所趋,应当优先于延迟退休。 

设想一下,假如取消目前不公平的养老双轨制,将之变成一种全民平等参与的养老制度,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也按个人8%、单位20%的比例缴费,那么保守估计,约4000万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按每人每年2.5万元人民币计算,每年将缴费2800多亿元。 根据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的测算结果,退休年龄每延迟一年,养老统筹基金可增长40亿元,减支160亿元,减缓基金缺口200亿元。由此可见,靠延迟退休来解决巨额空账难题属于杯水车薪。而废除双轨制实现养老并轨所节省的资金相当于退休年龄延迟14年。 

延迟退休关系到所有劳动者的切身利益,影响巨大,除非万不得已,不然不应推行。如果养老金并轨、国企提高红利上缴公共财政以填补空账之后仍然存在亏空,那时再讨论弹性延迟领取养老金年龄的政策,民众对此政策的接受度相比目前会大为增加,反对者质疑者也会大为减少,政策推行难度将会大大降低。 中国养老制度最大的问题是实行非常不公平的双轨制,因此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的养老金制度并轨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