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星期日

年轻人变少导致国内运动品牌关店潮




国内各大运动品牌库存高企,销售疲软,各大品牌零售店关店消息此彼起伏,此前黄金时光不再。目前,关店潮已经成为该行业难以摆脱的趋势。

过去十年里,国内体育品牌迅猛发展,尤其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后更迎来前所未有的爆发式发展契机。与此同时,体育品牌为了冲击上市,取得较高发行市盈率,也不惜下血本盲目扩张开店,可惜误判形势现在不得不无奈关店。

2008年北京承办第29届夏季奥运会,这是中国首次举办夏季奥运会,各大运动品牌借助全民参与奥运的运动热情,通过一系列的商业赞助和营销,实现了高速增长。

体育品牌趁中国举办奥运之机纷纷赴港上市,在二、三线城市布局扩张,攻城略地,赢得了充裕的资本。

李宁在北京奥运会上点燃圣火,李宁公司在2009年中国市场的争夺中,更是首度超越国际巨头阿迪达斯,坐上了仅次于耐克的亚军宝座,一时风光无限。

以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为契机,体育品牌在全国各地繁华地段和购物中心开设了大量店铺,销售鞋和服装。即使是需求较少的地方城市,也开有大量店铺,部分品牌开店数量甚至超过8000家,供大于求,产能过剩。

体育品牌扩张速度过快,管理水平却没有得到相应提高,同时赶上消费人群骤降带来的行业低谷,抗风险能力明显下降。

本来高速扩张的体育品牌就面临着产能过剩的问题,再遇上中国上世纪90年代以来新生人口大幅下降,这使得体育品牌雪上加霜。90后比80后少几千万是计划生育的恶果之一。

运动鞋服最大的消费人群是15-25岁的年轻人,一旦工作之后就会开始以西装皮鞋为主。根据统计数据可以看出,中国的新生人口正随着人口出生率下降而大幅萎缩。此前还在扩张的几大体育品牌均因误判形势现在自食其果。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从1983年开始,上世纪80年代中国新生人口数量一直处于较高水平,其中1990年是出生人口最多的一年,当年新出生人口达2620万。中国“80后”有1.24亿,接近当前全国人口的10%。但进入90年代之后,新出生人口数量开始大幅下降,从每年2620万的峰值降到当前的每年1600万。

体育品牌在过去十年能够高速增长与“80后”的人口高峰不无关系,但随着时间推移,现在的主力消费人群“90后”人数与“80后”相比变少,消费人群大幅下滑,体育品牌的风光不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