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星期日

中国养老制度为什么会崩溃?

目前,中国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退休养老金和企业人员退休养老金采用不同制度,其中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仍然沿用公共财政大包大揽的制度,而且养老保险替代率大大高于同期的企业职工。由于两者待遇的巨大差别,被称为养老“双轨制”。

仔细观察将会发现,中国养老保险不只双轨,大概有十轨:省部级以上公务员、地市级公务员、县处级公务员、普通公务员、事业单位、企业工人、城市居民、农村居民、军人和农民工等。即不同身份人员,有来源不同的退休养老金制度,并且养老的待遇差距较大。

在现行养老保险制度下,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养老保险费用由国家财政承担,养老金平均替代率高达80%以上;而企业职工不但需要缴纳养老金,且养老金平均替代率不足50%,这种不同的制度安排不仅有损公平与效率,也无法适应全球化、市场化背景下人口流动、身份变换的现实需要。

目前养老十轨制,使得体制内人员能够依靠体制长期盘剥体制外人员,企业职工、城市居民、农民工、农村居民不仅需要缴费为自己的养老买单,也需要负担体制内人员的相当一部分养老金,长此以往,不仅制度本身公平性备受考验,民众还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负担的加重分化成体制内外压迫与受压迫两大阶层。

此外,与日本等老龄化国家不同的是,中国大陆持续实行30多年的严格计划生育抑制了部分生育需求,这使得老龄化趋势更为明显。

中国是世界第一大人口国家,老年人口的基数也高于日本等发达国家。而且老龄化超前于现代化,属于未富先老的典型,这使得未来中国的老龄化问题将比日本严重很多。

中国作为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人口年龄结构从成年型转为老年型,仅用了18年的时间,而在发达国家则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能完成。

去年,官方表示将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单独生二胎政策全面放开能够减缓老龄化的速度,但并不能解决快速老龄化带来的危机。

由于1950年-1990年是中国人口出生的高峰期,这个时间段出生的人将在今后40多年内相继步入老龄期。其中,1950-1974是中国人口两大波婴儿潮时期。

随着“50后”、“60后”陆续进入退休年龄,中国老龄人口正在快速增长,目前中国是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超过2亿的国家,老龄化水平达到14.8%。

截至2011年底,中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空账”已超两万亿,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剧,很多外来务工人员选择中断社保。目前,我国大概有3亿多人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今年有累计3800万人中断缴保险,未来养老金个人账户空账压力将继续加大,中国面临老龄化危机。

此外,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中国大陆生育率快速下降。近年来中国生育率长期保持在1.4%-1.5%的水平,是世界上生育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不可否认的是,如果生的孩子多了,老年人在整个人口当中所占比例提高的速度就会放缓。放开二胎政策将释放部分生育需求,乐观估计未来几年能补偿性生育数以百万计的婴儿,但这对于改变老龄化的作用不够明显。

因为经过数十年严格计划生育之后出生的人本来就少,陆续进入生育高峰年龄的“90后”女孩数量更是大幅下降,另外加上抚养孩子成本的增加,放开二胎政策释放的新生儿数量难以出现持续增长。

如果中国经济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缴纳统筹金的人的规模一直大于领取养老金的规模,这种模式能够保持收支平衡,运行良好。但是从长期看难以为继。

经济周期波动现象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之一,加上人口寿命的增加和中国特有的计划生育政策,使得社会老龄化趋势难以逆转,因此,养老金出现入不敷出的情况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