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星期六

2010年给香港苹果日报写的读者来信

我看到貴報十月二十一日的新聞:「昨日在北京舉行的《鳳凰週刊》十周年慶典高峯論壇上,美術家陳丹青、法學家江平等人討論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事件,要求當局釋放他,引起轟動。」作為在論壇現場就此問題提問的當事人,我有必要就此新聞做一下澄清。

十月二十日下午《鳳凰週刊》主辦的「現在與未來」高峯論壇在北京飯店舉行,李稻葵、鄭永年、江平、陳丹青、潘石屹、葉雷先生等嘉賓出席發言。諸位嘉賓發言之後,主辦方開放現場觀眾向嘉賓提問。

主辦方規定每人只能問一個問題,我當時提的問題是:「各位嘉賓,你們對和平獎頒給中國人有甚麼看法?以及此獎對未來中國的影響?謝謝。」其中陳丹青和江平先生給出了回答。現場狀況並非「美術家陳丹青、法學家江平等人討論劉曉波獲和平獎事件」。他們是被動回應的。


就是看黨如何難堪

江平先生的回答是:作為一個《零八憲章》簽署人,當時我就希望不要以言論自由抓劉曉波,這樣的事情中國歷史上發生得太多了,同時覺得和平獎頒給劉有點高估。而陳丹青先生的回答是:本來很敏感,既然你問,但說無妨。作為一個人都同意,現在就是在看黨如何難堪。現場觀眾多為記者和學者,大多知道此事且同情劉,也可能是覺得問題本身比較尖銳,所以反應比較強烈。但是並未有明確的說「要求當局釋放他」。

以上即是我當天的現場經歷,《蘋果日報》向來大膽敢言,本人也是貴報的一名熱心讀者,希望貴報能在新聞資訊準確性和全面性上有更多進步。

原文链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01023/1458381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